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空间  学思践悟

落实全会精神机关篇 | 以审理之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    访问量:213   发布时间:2024-03-20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更好履行职责使命提出根本要求。案件审理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内部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专职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立足“政治之审”根本定位,坚持求实唯实,敢于善于说“不”、勇于善于说“行”,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展现审理新作为。

  突出凝心铸魂,持续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负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必须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案件审理部门要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汲取其中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提升精神境界和道德水平等思想营养,不断提高党的自我革命的坚定性。要进一步深化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认真组织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始终怀着深厚感情、怀着坚定信仰、怀着强烈使命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持续用力,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及党中央会议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将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贯彻到案件审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组织开展新修订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学习培训,深化对党纪党规的理解把握,切实增强纪法意识、纪法思维和纪法素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深化以案为鉴,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身正己,在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上走在前、做表率。

  把准政治方向,做实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大政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加强政治监督,常态化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督促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向前进。案件审理工作要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审,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监督、纠正政治偏差。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审核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行为,严肃审核“七个有之”“低级红”“高级黑”,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以及结交政治骗子等问题,及时消除政治隐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党的团结统一。要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把严肃审核处理政商勾连腐败作为重中之重,强化取证引导,把准方向定性,坚决防止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向政治领域渗透;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严肃审核处理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和基建工程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案件和民生领域腐败案件;指导基层加强对“蝇贪蚁腐”惩治力度,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要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不作为、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和政绩观错位问题,协助完善细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惩戒机制。严肃审核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深化纠治“四风”,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精准识别违规吃喝等方面的隐形变异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释放越来越严信号。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做好重点行贿人“一案一报告”,重点审核处理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推动加大对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治理力度,强化对行贿、介绍行贿、洗钱等腐败关联犯罪的全链条惩治,铲除政治生态污染源。

  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持续巩固提升案件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原则、勇于亮剑,敢斗善斗、担当尽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案件质量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首先体现在案件办理的高质量上。案件审理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职责使命,在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上发挥关键作用,确保每起案件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要坚决落实“二十四字”基本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把事实证据关、定性处理关和程序手续关;强化纪法思维,坚持全面审理、独立审理、查审分离,做到客观公正,全力打造“铁案工程”。要准确把握政策和策略。及时跟进阐释纪检监察机关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工作要求,开发专题课程,定期发布典型案例,有力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规范运用“四种形态”,推动精准定性量纪执法,将制度建设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加强内外沟通衔接。坚持审核监督与服务保障相统一,坚持靠前服务,力争把问题解决在提前沟通、提前介入阶段;梳理汇总共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定期向办案部门通报反馈。落实与司法机关配合制约机制,通过沟通会商,及时解决重大分歧,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修订法法衔接相关规定。要加强案件质量评查。推动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意见》,用好日常评查、全面评查、专项评查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及时通报情况,推动问题整改。

  紧盯实践新题难题,不断丰富反腐败工具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廉洁风险隐患动态监测,强化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快速处置。随着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新型腐败、隐性腐败花样翻新,并呈现出权钱交易市场化、权力变现预期化、腐败行为专业化、利益输送非财产化等特点。案件审理工作中,要辩证分析新阶段新特征,聚焦新型腐败、隐性腐败的纪法适用难题,把握立法本意,抓住问题本质,积极总结规律认识,识破隐形变异,及时破解实践新题难题,主动提出有效应对之策,做到说“不”有底气、说“行”有依据,努力实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要开展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专题调研。着眼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紧盯腐败易发多发行业领域,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调研,提出完善监督监管举措和预防惩治对策建议;深入分析新型腐败、隐性腐败变化趋势,研究解答实践中的疑难问题,推动提升治理腐败能力。要着力解决追责问责突出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追责问责案件专项评查,加强制度程序设计,建立审理同步介入把关重大追责问责案件审查调查工作机制,探索制定重点领域、重大案件追责问责提级审核制度,切实解决问责简单、泛化、不精准等问题。要强化类案分析和建章立制。用好审理案例“富矿”,发挥案例资源优势,围绕阶段性、领域性、区域性、行业性腐败持续开展类案分析,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选取重点问题开展调研,制定出台相关文件,推动系统施治。

  聚焦基层短板弱项,增强业务指导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在实践中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案件审理部门要进一步树立大抓基层导向,聚焦基层执纪执法难点堵点,注重梳理分析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特征表现,及时给出解决问题的理念标准和方法路径,有效提升基层执纪执法能力水平。要深挖一线实情活情。聚焦审理实践共性、典型问题,通过各种方式掌握基层最真实的情况、最突出的问题、最迫切的需求,共同研究破解制约基层执纪执法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聚焦基层审理力量不足、案件质量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及时总结推广有效经验做法,推动交流共享、互学互鉴。要紧盯案件质量问题。集中通报工作中发现的基层案件突出问题,围绕案件质量开发专题课程,召开提升案件质量片区座谈会,交流经验做法;有针对性加强对派驻机构和下级案件审理指导力度,协助完善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办案质效。要扎实开展业务培训。举办审理工作专题培训班,及时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部署全年审理工作;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开展“监检法”同堂培训,加大业务交流力度;举办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能力提升班,着力补齐业务短板。要丰富业务指导载体。围绕常见违纪违法问题,持续出台证据指引,撰写业务指导文章;充分发挥内网线上平台指导功能,精心制作视频课程和精品授课;编辑出版业务书籍,不断拓展业务指导的广度和深度,释放叠加效能。要发挥联系点和人才库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健全联系点激励和退出机制,引导联系点在制度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创新创造;探索实行联系点结对共建,加强互鉴交流;注重用好案件审理骨干人才库,有效发挥在重大案件审理、重要课题研究中的作用。

  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审理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在思想、作风、廉洁、严管四个方面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本色。案件审理部门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内部监督、推动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加强自身改造,增强斗争本领,提升专业素养,锤炼过硬作风,为纪检监察案件审理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着力打造学习型部门。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创新干部培养方式,以干代训、以训促干,提高精准把握政策、贯通运用纪法的水平,努力成为纪法兼修的“专才”。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落实严实深细要求,强化案件审理责任制,提升集体把关质效,改进完善审理文书,规范审理流程,增强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要加大对案件审理干部关心关爱。为敢担当、善作为、肯吃苦、能奉献的干部创造更好发展条件和提供坚强保障,增强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营造团结奋斗、干事创业氛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