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自身建设  业务知识

中共十六大党章:拓展纪律检查“任务清单”

文/    访问量:914   发布时间:2021-06-28



2002年11月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并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

今天“学党史 党章中的纪律和规矩”专栏将带大家学习十六大党章—拓展纪律检查“任务清单”。

十六大党章“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进一步拓展维护政治纪律的内涵,对党员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新要求,提出关于从严治党和拒腐防变等新表述,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制度”等,不但表明对从严治党规律性认识的提升,也显示出对严肃执行纪律、扫除监督盲区的政治决心。首提纪律检查“三项任务、五项工作”,将惩防腐败的的政治要求落实到纪律检查的工作任务之中。

十六大后党纪党规突出惩防腐败主题。党中央突出强调党章在党的建设特别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十六大后继续修订完善党的核心纪律规范,对党员和党组织的各项具体违纪行为及其处分形式和程序予以明确的界定和规定。围绕党内监督形成创新制度,首次推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调整监督执纪机构,突出纪委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职能,突出纪律检查机关的党内监督职责。继续加强对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建立专门巡视机构和专职巡视队伍。对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组织国家预防腐败机构。

十六大后着力在政治

和预防腐败中肃纪整风

01

坚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

 十六大召开后,党中央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为严肃整治纪律、加强监督管理,2003年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不准听信、传播政治谣言的通知》。

02

盯住重点领域加强组织纪律建设 

 加强对组织人事工作特别是干部选任工作的监督管理。2006年4月,地方党委集中换届工作刚开始,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联合下发《关于在地方党委换届工作中进一步严肃组织人事纪律的通知》,先后派出6批13个督察组开展换届监督。

03

严明廉洁纪律

督促党员干部廉洁自律 

十六大之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行廉洁纪律,重点治理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和职务影响谋取非法利益借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等问题。严禁领导干部谋取不正当利益,以交易形式收受财物,借委托他人理财的名义获取不正当利益等行为。

04

在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中严明群众纪律

 随着纠风治乱和维护群众利益工作不断深入,在推进政务公开、厂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的背景下,开展维护群众纪律工作。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一种制度形式,也得到了较大发展。

05

以加强监管和问责严肃工作纪律 

这一时期查处的大要案中,时见违反工作纪律情形。如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各地严肃查处了一批顶风违规违纪者。查出要案的同时,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

06

针对突出问题整治严肃生活纪律 

 中央纪委、中组部发布《关于严肃查处党员和干部参与赌博的通知》,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要经常了解管理范围内党员和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状况。开展巡视、考察干部,不仅要了解干部工作时间内的表现,还要注意工作时间以外的表现。



党史链接


通报曝光违纪典型案例

2007年5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通报了4起违规修建办公楼等楼堂馆所案件调查处理情况。其中,河南省濮阳县作为省级贫困县,由于县委、县政府带头违规修建办公楼,致使县直部门违规修建办公楼和领导干部擅自改变土地用途修建豪华住宅楼成风。如县劳动和社保局挪用下岗职工养老保险金和生活费,修建办公楼及培训中心;房产局、县纪委、人口计生委等单位违规、超标准建造个人住宅楼79套,面积为281至600平方米。该案中有18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如原县委书记、县长均被党内严重警告,原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被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降级等。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肖宇涵、宋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