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自身建设  业务知识

中共十四大党章:“从严治党”要求首次进入总纲

文/    访问量:1597   发布时间:2021-06-28



1992年10月12日至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十四大强调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从严治党,反对腐败”,对党的工作、党的建设和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新的要求。

 今天”学党史 党章中的纪律和规矩”专栏将带大家学习十四大党章—“从严治党”要求首次进入总纲。

十四大党章首次在党纲强调“从严治党、反对腐败”首提党员必须“同腐败斗争”的义务,提高对纪律的认识并彰显“纪、法分处”理念,“初核”首次被写入党章,这可被视做要求各级纪委加强对同级党委监督的一种重大制度安排和强烈政治信号。十四大党章恢复了十二大党章中对党组的规定,并增写了讨论和决定本部门重大问题和指导直属单位党组织工作等内容。

十四大后纪检监察

和反腐败体制机制有新调整

        1993年纪律检查机关和国家监察机关合署办公,这是我国监督体制的一项重大改革。

01

      强化纪委监督效能在坚持现行领导体制的前提下,重申和建立“五项制度”。其中四项:

     1.党的地方和部门纪委(纪检组)发现同级党委(党组)或它的成员有违反党的纪律的情况,有权进行初步核实,并直接向上级纪律检査委员会报告

      2.党的地方和部门纪委(纪检组)接到对下一级党委(党组)成员的检举和控告,必须报告上一级纪律检委员会

     3.凡属地方和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的提拔任用,党的组织部门在提请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前,应征求同级纪委(纪检组)的意见。

     4.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的提名、任免、兼职、调动,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必须事先征得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同意。

      这四项是依据党章作出的重大制度创新,前两项主要针对执纪权,后两项主要涉及用人权。某种程度上说,这是十八大后所强调的“两个为主”的制度雏形

02

      建立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1996年,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各级党委、政府“探索并形成反腐败领导机制”,也就是:“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主要领导亲自抓,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


03

      巡视的党内监督作用得到进一步重视。巡视员从已经退离党政领导岗位的正、副省(部)级干部中选派,人选由中央纪委提出名单,征求中央组织部意见,由中央纪委常委会研究确定。这一时期,中央纪委先后派出几批巡视组巡视有关省市和中央国家机关部委,了解了一些重要情况和案件线索。这是巡视制度和巡视监督规范发展的新起点。


肃纪反腐为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服务

以邓小平1992年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为标志,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十四大后各级纪委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突出位置,查处政治违纪行为维护中央权威。在机构改革中严明组织人事纪律,加强组织纪律监督的重要“制度生长点”是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制度。在纠风治乱中促使廉洁纪律落到实处。十四大后的五年间,由于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换,监管漏洞较多,给违法违纪者以可乘之机。为狠刹这股歪风,中共中央提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求。

同时,中央高度重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将其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纪律要求加以反复强调。在邓小平视察南方重要谈话和十四大精神指引下,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步伐明显加快,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和发出一系列重要文件,在强化改革任务落实严肃工作纪律,以保持改革和发展的良好势头。


党史链接


严查对抗组织审查的政治违纪行为

1995年5月,山西岚县副县长陈光华为其母大操大办丧事,以多种方式通知县直属各单位领导参加,并请来两班吹鼓手,开设酒席60桌。出殡时,抬着纸人、纸马、纸牌楼等招摇过市,造成极坏影响。在省、地纪委对其调查时,陈光华不仅不如实讲清问题,反而私下串通他人做假账对抗调查。为此,给予其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的处分。另据中央纪委1996年7月15日对浙江省某市委副书记、市长莫妙荣特大受贿案的通报,其在组织上对其进行调查期间,纵容妻子朱某等人串供、出具伪证、订立攻守同盟、转移赃款赃物等,严重妨碍案件调査工作。最终,莫妙荣被开除党籍,撤销党内外职务并开除公职。

治理公款吃喝玩乐

1995年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后,新疆组织区党委、区政府结合实际,把狠刹公款吃喝玩乐风作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的重点,制定下发《关于违反区内公务往来不宴请规定的处理办法(试行)》,对公款宴请的概念、违反规定的界定和量纪执纪标准予以规定。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制定了《关于接待区外公务人员实行申报审批制度的规定》。从当年3月到5月底,全区对群众举报的116件吃喝玩乐问题进行认真査处,对其中违反规定的39件作了处理,给予75名干部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地厅级1人,县处级11人,退出公款6888.20元。对其中的29起典型案例,在不同层次给予通报或公开曝光。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肖宇涵、陶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