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自身建设  业务知识

中共九大、十大党章纪律建设反思

文/    访问量:1428   发布时间:2021-06-28



1969年4月1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根据八大党章党代会每五年举行一次的规定,九大显然召开得太迟了,距离八大召开间隔了13年。此时“化大革命”已经开展三年,这也是党的政治生活极不正常的一个反应。1973年8月24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十大提前召开,但是继续坚持九大的错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错误理论。

今天“学党史 党章中的纪律和规矩”专栏将带大家反思九大、十大党章中纪律建设大倒退的历史教训。


九大从筹备到召开颇费周折,十大是因为林彪事件发生后,九大党章中关于林彪的提法必须废止,提前召开。两次大会的与会代表中许多人都不是通过正常选举程序产生的。九大党章删去了八大党章的一些正确内容,增加了许多极左思潮下的错误内容,与之相关的纲纪废弛,秩序混乱。十大党章基本全部沿袭九大党章的“左”倾错误内容,延续取消党员权利,取消党的监察委员会,取消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职权等“问题条款”之规定,更加充分肯定“文革”的历史意义和作用,给党内政治生活和党的纪律建设带来严重后果。

01

九大党章—纪律和规矩大倒退

违反政治和组织纪律的内容被写进九大党纲,取消党员权利导致执纪扭曲的风险放大。党纪处分主体和程序被非正常简化,如虽规定党员违反党纪应给以处分,但对基于什么纪律、遵循什么程序等,都没有明确界定,既无“纪律”专章,又取消了监察委员会,因此被称为“无组织,无纪律”。九大党章给党的纪律和规矩开“天窗”,直接导致党的政治、思想、组织和纪律建设开了倒车。因党纪党规基本处于废弛状态,撤销监察机关导致“无法无天”,造成了大量的冤假错案。

02

十大党章—难以校正“天下大乱”

十大党章在总纲中增写或改写的许多内容都是极“左”思想的产物,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论”和“多次革命论”上升到党章高度,使文革的政治路线难以得到思想上的澄清和行动上的纠正。某些方面的错误还有所发展。如规定党员违反党的纪律,由党的各级组织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给予纪律处分,这在某种程度上给大量冤假错案的出现提供了土壤和条件,也给党内政治生活带来严重后果,加剧了由于“反修正主义潮流”等造成的执纪随意、党纪涣散的局面。在十大党章指向的错误政治路线上,恢复党的纪律检查机构仍然遥遥无期,正常有序的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纪律原则依旧如镜花水月。依靠没有组织纪律性作保障的群众运动来整党,就如同骑上无政府主义的脱缰野马,非但没有自下而上地带来党风清明党纪整肃,反而在深层次上摇撼了遵纪守法的社会信仰和人们的制度敬畏意识。

03

十大后党内正义力量的抗争逐步加强,

着手整顿提高各方面组织纪律性

到1975年“文化大革命”已经搞了9年了,当时社会秩序紊乱、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紧张、经济下滑、人民生活水平下降。1975年初邓小平在毛泽东支持下着手整顿。首先着手对军队进行整顿,提高党性,消除派性,加强纪律性3月解决整顿铁路问题,改进铁路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加强组织纪律性,确保运输安全正点,同各种破坏行为作斗争。5月整顿钢铁工业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严格纪律。随后又在教育文化领域开展整顿。粉碎“四人帮”后,清除“文化大革命”给党和国家造成的严重后果及影响,重建党组织的正常秩序的一系列举措,为十一大恢复重建纪律检查机关,加强纪律建设提供了依据。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
图文部分来源于网络
编辑:肖宇涵、赵弘超、宋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