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自身建设  业务知识

中共七大党章:严明党纪被写入“总纲”

文/    访问量:818   发布时间:2021-06-28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七大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最重要的党代会,为全党规定了正确的政治路线,将毛泽东思想写入党章。七大党章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最后也是最完备的一部党章。

今天“学党史 党章中的纪律和规矩”专栏将带大家学习七大党章—严明党纪被写入“总纲”。

七大党章重新规范了党纪“处分”措施

七大党章在形式上确立了“总纲+分章”的体例,加写了“奖励与处分”“党的监察机关”等章节,删掉了“审查委员会”等章节。

01

首次把严守党章和党纪写入“总纲”

创新设置“党纲”部分,并着重强调党的纪律和规矩问题。

02

首次创写党员义务并融入纪律要求

第一次明文规定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这一做法延续至今。党员四条义务基本都是和纪律相关条款,分别指向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和工作纪律。

03

首次明文提出“四个服从”原则

党的组织机构,是按照民主的集中制建设起来的。“四个服从”就体现的是民主集中制原则。民主的集中制,即是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领导下的民主。

04

重新设立

在“党委指导下工作”的监察机关

七大恢复设立党的检查机关并将其单写一章,但是与五大不同,新的党内监察机关的选举产生主体、工作指导机关“下移”,职责范围更加聚焦于党纪处分。这种同级党委会指导下的监委工作模式,对后来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机制建设影响极大。

05

首次确立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执纪方针

七大党章增设“奖励与处分”一章,体现了“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一体并行的特点,党纪处分条规更加集中更加规范。七大党章基于延安整风经验首次明文规定党内监督执纪的工作方针“党对犯错误同志给予批评和处分,是为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七大确立的“看齐”理念引领党纪党规大发展,“向中央基准看齐”成为党的

政治规矩。首次明确提出“纪法分处”的工作理念,建构纪律制裁“分类模型”

以精准施治。区分“三类形式、四种情况”和“三种人”等,是特定时期行之有

效的党内监督和执纪审查的具体政策,与今天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异曲同工之

效。在党的生活规范化中增强“党章意识”,健全党委制和加强集体领导成为重

要政治规矩,“两个务必”和“六项规定”固化为优良传统。



党史链接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对党的作风有两次重要的历史性概括。第一次是在1945年4月的七大政治报告中,概括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与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作风。第二次就是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所提出的“两个务必”的作风。“两个务必”的提出,既是在全国范围执政之前的政治动员和政治准备,也是对党的建设具有划时代指导意义的政治方针和政治规矩。

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六个规定:不做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不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

执纪监督机构为创建新中国保驾护航。七大之后到新中国成立前是夺取政权的“冲刺期”,解放战争中创设“人民监察院”,以监督、检查、检举并处分政府和公务人员的贪污腐化、违法失职,并经常防止和反对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仿效华北经验建立人民监察委员会,严肃查处公职人员中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案件。七大后的从严治党、从严执政实践可以分为新中国成立前后两个阶段,通过严肃党内报告制度严明政治和组织纪律,加密廉洁纪律的制度笼子,强调群众纪律,通过严肃党纪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提供了保证。

毛泽东亲抓请示报告

1948年1月7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了《关于建立报告制度》的党内指示,规定“各中央局和分局,由书记负责(自己动手,不要秘书代劳)每两个月,向中央和中央主席作一次综合报告”。3月25日,中共中央《关于建立报告制度的补充指示》要求:各中央局、分局和野战军前委对于向下级发出的一切有关政策及策略性质的指示及答复,均须同时发给中央一份。中共中央在6月25日关于《各中央局、分局、前委应向中央报告的事项》中规定,金融、外交、文教、军队等方面18项内容须事前请示或事后报告中央;7月26日,指示要求各中央局、分局和前委“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对中央的报告制度”,“彻底消灭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的不正确态度,切底纠正存在着的某些严重的无纪律无政府状态”。

严厉惩治贪污浪费行为

1947年9月,晋冀军区所属各机关部队开展反贪污浪费运动,查出贪污浪费案多起。贪污浪费总款共达两亿两千余万元,小米一万余斤,另有布匹、棉花等物甚多。涉案的刘某、郭某、张某被开除党籍军籍,并押赴军法处严惩。郭某因为情节极其严重,最终依法被执行枪决。财政厅长霍维德因生活铺张,浪费公款等问题,经边区政府会议决定撤职。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

图文部分来源于网络

编辑:肖宇涵、赵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