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自身建设  业务知识

五大党章:纪律检查机关的制度源头

文/    访问量:745   发布时间:2021-06-28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革命遭到了局部的严重失败。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在武汉召开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反省革命失败教训。

   今天“学党史 党章中的纪律和规矩”专栏将带大家学习五大党章—纪律检查机关的制度源头。

五大党章把严格党的纪律

视为“最重要的义务”

五大党章着力强调了纪律建设的重要性,并在党章中首次在“纪律”专章前设立“监察委员会”专章,开启了党章中纪律建设制度化发展的全新一页。

五大党章重新规范了党员的入党纪律要求,提高了新党员的入党门槛;明确了开除党员的组织程序和纪律要求;首次将“民主集中制”确定为党的建设指导原则;首次分章规范党的组织体系并完善组织纪律,确定中央组织领导架构;首次用专章对监察委员会作出全新规定;大幅改写“纪律”专章并首次细化纪律处分方式。

五大党章用两个专章

分别规定了党的监察机关和党的纪律

01

      五大党章最重要的修改体现在新增第八章“监察委员会”,第一次在党章中明确了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产生方式、职责权限。党内监察机构由党代会产生,具有极高的监督权威,其监察决议亦具有很高效力,这对于监督执纪专门机构的发展演变具有重要的奠基意义。这是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的创举,也是党章建设、纪律建设之大计。


02

      对“纪律”专章作了大幅度的改写,首次明确提出“严格党的纪律是全体党员及全体党部最初的最重要的义务”。首次对违纪行为的处置方式作出较为完善的规定。首次确定了违纪行为的处置程序。这是党的专门化纪律审查工作的制度源头,以后党章有关纪律处分的规定基本是在其基础上补充完善而成。


  

从严治党执纪

在革命低潮持续得到强化

险峻无常的革命斗争需要必须严肃党纪是共识。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后,工作重点之一是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其中包括对未能执行党的决议,或者没有完成工作任务的党员严格问责,并按照党纪严肃处理。为了强化问责的精神和纠错的决心,八七会议和相关决议作出了从严治党管党的重要决定,问责改组中央政治局实现自我组织革命。抓住交纳党费等问题严肃党纪和规矩。

中国共产党经过一系列以严明党纪和规矩为特质的整顿改造和自我革命,在中共中央和各地党组织的努力下,把党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造成的困局中挽救出来。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

图文部分来源于网络

编辑:肖宇涵、宋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