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空间  他山之石

山西:"四突出"抓好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

文/    访问量:351   发布时间:2018-11-30


    今年以来,山西省纪委监委以提高政治素养为首要任务,以提升执纪执法能力为重要抓手,以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主要目标,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共举办培训班10期,培训干部2197人。

  突出时代特色,强化思想引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培训学习的重要内容,每期培训班都安排有认真学习、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后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教授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十九大精神解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专题辅导。通过教育培训,参训学员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突出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培训,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履职尽责。组织省市县(市、区)104名纪检监察干部专赴革命圣地井冈山接受红色教育专题培训。内容主要有“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党性教育专题学习。组织省纪委监委新遴选、新选调和各部门、各单位年轻干部共计109人赴忻州市岢岚县举办省纪委监委机关部分年轻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足迹,深入赵家洼村移民旧址和宋家沟移民新村学习习总书记为民务实作风和了解基层脱贫攻坚情况。通过教育培训,参训学员心灵得到了洗礼,党性得到了锻炼,思想得到了升华,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担当意识更加强烈。

  突出业务学习,提高能力素质。围绕省纪委三次全会提出深化乡镇监察和派驻监察工作,加强对高等院校、国有企业、医疗机构和驻晋单位的监察工作,探索对综改示范区、经济开发区的监察工作,推动监察体系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工作部署,先后举办了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综合业务知识培训班、高校系统纪检监察综合业务知识培训班、全省部分乡镇纪委书记综合业务知识培训班。围绕宪法、监察法、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有关政策以及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提出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新要求,先后举办了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四个一”工作制度培训班、山西省纪检监察干部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班、省纪委监委执纪审查(调查)业务培训班,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省委党校等部门单位的专家学者教授系统讲解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刑事诉讼法等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通过培训学习,参训学员的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改革方向进一步明确,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为全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突出问题导向,解决疑难困惑。培训前注重收集学员意见建议,报到时汇总学员提交问题,授课中解答学员疑难困惑,讨论时科学设置不同议题,争取让每位参训学员能够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在省属国有企业和高校系统6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的两期培训中,根据参训对象不同,分别设置不同的讨论题目。在“四个一”工作制度集中培训时,根据各单位上交自行组织学习遇到的疑难问题,有针对性地讲解辅导。在省纪委监委机关部分年轻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上,分组召开参训学员座谈会,针对年轻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学员们纷纷表示,把问题导向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既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又提高了培训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