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学校对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政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中期交流检查

文/    访问量:527   发布时间:2018-10-16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近日学校对23个院级党组织贯彻落实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政工作任务情况进行了中期交流检查,督促推动和指导2018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求在基层扎实落地。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杭育新同志带队,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遥同志,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同志以及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负责同志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交流检查。

历时2个半天,每场接近4个小时,23名院级党组织书记对照年初下发的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政工作任务分解表,摆数据、展亮点、找不足、寻对策、提建议、答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任务落实谈安排、谋举措。此次中期交流检查着力突出“三讲”:一是讲政治,联合检查督促落实。学校党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明责、履责、述责、督责、考责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开展中期交流检查正是学校抓落实、抓督责的行动体现。此次交流检查还把部党组党建工作专项督查调研和专项巡视检查问题在基层的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重点交流检查内容,确保督查调研和专项巡视检查整改政治责任的落实。二是讲实效,数据说话展示成果。交流检查前,各院级党组织重点从“开展哪些工作,取得成效如何”“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处理”“遇到哪些难点,计划如何推进”“落实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四个方面进行了自查总结。总结不穿靴戴帽,突出工作落实的具体举措和经验,呈现“干货”。三是讲问题,相互启发交流提升。突出问题导向,既着重发现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又及时听取意见建议。现场不但针对基层党组织总结材料中的亮点进行点评提问,推动基层党组织间相互学习借鉴,并且也针对党建工作督查调研、专项巡视检查、基层党员发展材料检查、信访举报中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提醒质询,让书记们“红红脸”“出出汗”,切实督促院级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意识。

会上,杭育新结合各院级党组织书记的交流汇报,对下阶段学校各基层党组织抓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政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强意识严履责。各级党组织特别院级党组织书记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理直气壮抓党建,切实做到站位高、立场坚、情况明、思路清、措施实、效果好。二是促融合抓重点。新时期党建工作要求高、任务重、压力大,要抓基础重制度,提升工作规范性,打牢从严治党根基;要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点,找准工作的有效抓手和着力点。三是突出问题导向推动工作。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能敏锐地发现问题,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深入细致地解决问题,特别是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切实运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会议还对基层党组织党员发展材料检查中的问题、信访举报问题进行了通报,并对党员发展材料问题自查整改、纪律处分条例学习、院级党组织换届、党建研究和实践项目申报、党员发展工作总结、党建与思政工作考核体系等工作进行了布置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