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我校稳步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文/    访问量:826   发布时间:2018-10-0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促进学校各项制度完善和执行落实,推进学校反腐倡廉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和学校管理服务工作更加规范有序、高效廉洁,在深入总结前期学校权力清单制度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工信部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学校稳步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明确建设原则,认真部署推进。坚持“全面覆盖,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的原则,职权清单覆盖全部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的核心职权,特别是人权、财权、物权和事权等重点领域;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努力实现“风险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风险”,学校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召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专题布置会,积极安排部署、落实责任。全校各职能部门及直属单位认真梳理职权清单,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精心研究制定防控措施。

强化审定评估,扎牢制度笼子。职权清单初步形成后,学校第十五届党委常委会第九十五次会议专题听取报告,强调要加速建成覆盖全校范围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网络体系,着力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与校内各单位职责相适应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根据会议精神和要求,校纪检监察部门组织35个部门和单位开展职权运行流程表(图)的制定工作,同时查找职权运行流程中涉及部门和个人的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最终形成包含35个部门145项重要职权在内的廉政风险防控手册。

开展自查自纠,主动接受监督。为确保职权运行流程规范、防控措施可行,学校各相关部门单位开展了多轮自查自纠工作,对各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进行更新完善,并将职权清单目录和职权运行流程表在各自网站上公示公开,主动接受师生的监督。

不断细化完善,持续跟踪督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要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校纪委先后赴后勤、基建等部门及学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督查调研,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下阶段,着眼制度执行落地到位和权力运行监督,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将以各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和措施落实情况为主线,以听取汇报、查阅台账、访谈等多种方式对各职能部门重要职权廉政风险防控情况进行专项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