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空间  他山之石

人民大学吴晓球副校长为新教职工作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讲座

文/    访问量:296   发布时间:2018-09-17


9月1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为新教职工岗前培训作师德师风建设专题讲座。新入职的120余名教职工参加讲座。

吴晓球强调了加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并带领新入职教职工认真学习了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问题的系列重要论述。2014年9月9日,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好老师的共同特质“四有好老师”,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2016年9月9日,在北京八一学校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引路人”,即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在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提出师德师风建设 “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即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 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要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吴晓球还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学校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政策文件和要求。

吴晓球强调,师德和师风是对高校教师的基本要求,二者缺一不可,师德师风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师德是对教师道德品格的要求,它贯穿了教师日常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工作全过程,十分重要。他通过讲述吴玉章老校长、张腾霄老书记、黄达老校长、王传伦教授等老一辈著名学者“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光辉形象和人格魅力,希望新教师努力看齐师德高线、牢牢守住师德底线、坚决不碰师德红线。师风是对教师学术品格的要求,他结合自己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工作的经历与体会,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态度、治学方法与研究思路,明确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做学问首先要潜下心来,不能走捷径;二是要尊重他人成果;三是要处理好与学生学术成果之间的关系;四是指导学生论文要下力气、把好关。

吴晓球传达了学校对青年教师的关怀、嘱托和厚望。他表示,人民大学的未来在各位青年教师身上,希望大家牢记师德师风要求,努力不懈,扎实学问,做好人民大学建设者和接班人,共同为新时代“双一流”建设努力奋斗。

讲座由人事处处长兼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东晖主持。

参训教职工表示,此次讲座使自己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师德师风”的重要性,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所肩负的光荣使命,今后一定要珍惜这份光荣职业,严格要求自己,继承和发扬好学校的光荣传统和前辈学者的高尚品格,为新时代“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