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锲而不舍,清风徐来
——我校2017年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纪实
文/jwb        访问量:246   发布时间:2018-03-13


2017年,南航人的微信朋友圈总是被各种“牛”、“重磅”、“荣誉”和“创纪录”等字眼刷屏,顺利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获奖数位居全国前十;第四轮学科评估取得新的进步;郭万林教授当选中科院院士,77级校友吴光辉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夺得第五届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双冠王”; 15位教师入选Elsevier2017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位列工信部部属高校第2位……。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上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少不得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最根本的保证是来自学校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过硬、从严治党工作的全面推进。

微信图片_20180316153153.jpg

理论武装——破迷思,聚共识,发展力量加速汇聚

学习启迪人的智慧,滋养人的浩然正气,更是促进人的发展和组织进步的不竭动力。校党委始终将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从根本上提高认识水平、思想深度和统揽全局的能力。

一年来,学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班子务虚会制度,先后集体研学40余次。十九大召开期间,第一时间组织全校各级党组织收听收看,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学习宣传工作方案,组织学习座谈会和宣讲活动30余场。学校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集全校师生智慧召开了第十六次党代会,总结了过去六年的发展历程,分析了未来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了新时代学校发展的目标路径和工作任务,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南航人的思想共识和实际行动。

固本浚源——祛懈怠,强担当,管党治党责任扎实履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都是责任主体,必须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学校党委、纪委切实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做好任务分解,逐级签订责任书,通过常委会、院级党组织书记会、检查考核、谈话提醒等形式推进工作任务落实。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 “一岗双责”,带队检查考核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落实工作,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有部署、有落实、有考核。

习近平总书记说,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通过出台《基层党支部工作规范》,开展院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邀请党建专家讲授专题党课,组织党员干部赴马兰基地、延安、红旗渠等地接受党性教育,开展理想信念及党性专题教育活动总结交流分享会,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推动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等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举措,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全年培训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4200余名,下发各类学习材料16000余本,专题党课覆盖2000余人次,获江苏省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一等奖1项,江苏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2项。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学校基层党建的关键是要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队伍。2017年,学校通过多种形式对纪委委员、院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基层党务骨干、院级组宣干事、学生记者团和学生宣传人员等人员进行工作培训和业务指导,从根本上加强党务、宣传、纪检三支队伍的培训建设,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力量。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校党委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学校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来抓,立明规矩,严格把关,突出实绩导向,坚持激发活力与管理约束并举,通过规范性制度、日常性监督和集中性整治,不断推动从严管理干部常态化长效化。先后出台6项制度完善干部工作制度体系,完成7个学院行政班子换届,交流轮岗处级干部49人、提任45人。

工作作风事关人心向背。校机关通过开展“三亮三创”活动,选树优秀典型,选聘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员,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机关作风建设评议工作,狠抓机关作风改进和工作效能建设。

以纪为尺——真关爱,多督促,风清气正校园氛围巩固发展

IMG_3118_副本.jpg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的讲话中强调纪律建设的重要性。学校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把纪律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和监督监察,严格执纪问责,真正体现了严管就是厚爱。

有一种爱叫提醒。在学期初、学期末及国庆中秋、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总能听到组织殷殷“叮嘱”之声,重申纪律规矩要求、发送1400余条“点对点”廉洁提醒短信、50余期教育领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等此外,学校还通过警示教育会、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校园廉洁文化月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提醒,不断增强不敢腐的震慑和不想腐的自觉。

有一种关心叫监督。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在学校党政的领导下,纪检监察部门全年共开展了300余次监督监察活动,重点加大对招生、招投标、干部人事、设备验收、预算执行等重点部位、关键环节、重要权力和行使人的监督力度。加强财务管控和审计监督,严肃财经纪律,确保各类经费合规使用。编制形成《2017年度廉政风险防控手册》,35个职能部门132项重要职权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更加具体严实。

有一种帮助叫执纪。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纪检监察部门严格按照纪律检查工作规程开展问题线索处置,做到件件有落实、实名有反馈。开展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专项检查,严控“三公”经费支出。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在党建工作督查、基层党建考核、年度考核等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约谈提醒和函询谈话199人次,帮助干部职工认识和改正问题,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开启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上,学校党委将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一项接着一项抓,一锤接着一锤敲,努力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中推动全面从严治校、治学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