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空间  廉政先锋

学习十九大丨马院退休教授朱进东:拿出为盛世而歌的精神研究十九大报告

文/jwb        访问量:642   发布时间:2017-12-18


最近,几组关于十九大报告的学习笔记图片,在南航人的朋友圈里受到追捧。从图中看到,总共71页的十九大报告,每一页都密密麻麻画着各种记号,空白处写满了体会感想,当中有系统性的总结,也有点滴心得。这些学习笔记的作者,正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师、博士生导师朱进东教授。朱老师说,我们有幸生活在这样伟大的时代,要拿出为盛世而歌的精神研究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朱进东现在退休快两年了,但他一直还在指导我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朱老师说,十九大报告他通读了三遍,目前正在读第四遍,一边读一边在报告上做笔记,几遍下来也有了一些心得体会。之后,他想尽快把这些心得体会与他的博士生分享交流,打算一同开展十九大的相关研究。为了方便大家查阅分享,他将这些笔记拍成图片发在了朋友圈,没想到除了自己的博士生外,还有很多国内高校的同行也纷纷点赞留言。

   

去年,朱老师第二次被学生评为南航“我最喜爱的导师”。年过六旬的他,不光在指导博士生,还在攻读南京大学西方哲学的博士。2005年他就打算报考南大西哲博士,但当时由于教学、行政等担子多,加上2006年突患急性心肌梗塞,考博的事就延后了。2009年,身体好转后,朱进东不顾当时家人的反对,报考了南大西哲博士生。当时,专业课均在90以上高分的他,却因英语一分之差未能如愿,朱进东拒绝了可申请破格录取的机会。在接下来一年时间里,自学6000多道英语题,终于在2010年考上了南大西哲博士。

 

谈研读报告的方法:熟读、融汇、对比

   

朱老师在他的微信朋友圈里,为他的博士研究生提出了九点阅读建议,汇总一下,他提出了三点体会:

  

首先要原原本本地读。“读书百遍,其义自见”,他提到,习近平主席十九大报告通篇通俗易懂,但思想内容博大精深,只有一句一句地多次熟读,才能慢慢体会到报告的精髓。他举例子说,通读报告,发现当中充满了对知识分子的关爱和期待。“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并提到“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这些表述贯穿报告,党对知识分子的期待溢于言表。还有对于人民民主的表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字字珠玑,力量十足。

其次要融汇贯通地读。十九大报告的逻辑性很强,报告起于人民,落于人民。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双谋”既是一种逻辑建构,也是一种历史建构。从逻辑上看,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人民拥护共产党;从历史上看,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是个谁也改变不了的事实。在只有融会贯通的基础上,才能去挖掘、延伸、解读。

   

还要纵横对比地读。要关注中央部门、国家智库关于报告的解读,还要关注国外尤其是西方学者和主流媒体对于报告的反响和研究。并以十九大为基础,去回应国内外提出的政治、经济、文化、意识形态等方面的问题,这种回应要带有研究性质,不是简单谈体会或者辩护。

 

谈通读报告的收获:创新、优势、超越

   

做了三遍读书笔记之后,在接受记者采访前,朱进东老师又在报告的目录页空白处写下了21点心得,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

读出了实践创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以令世人称赞的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同时,十九大报告是以问题导向的,“问题”在报告中出现了将近40次。十九大报告是从存在的问题中,概括出新时代主要矛盾的转化。十九大报告也为世界提供了看得见、摸得着、可复制、易操作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模式。

   

读出了制度优势。报告中多次提及体制机制改革,包括政治体制、司法体制、科技体制、经济体制、金融体制等等,并提出要“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十九大报告关于四个自信的提出,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集中阐释。

   

读出了理论超越。习主席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的论述已经超越了黑格尔关于“哲学的产生总是后于时代”的论断。十九大报告提出让中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建立一个美丽中国,并且为世界人民谋福祉,这是对莱布尼茨提出的“斯世乃可能之世中最佳之世”的理论超越。此外,十九大报告中的哲学思想和智慧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 

最后,朱老师寄语当代大学生,他认为,大学生可以从十九大报告读出崇高感和自豪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其中的中国方案、中国模式是中国向世界贡献出的中国智慧。十九大报告当中,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也包括在校大学生的长辈们的不懈奋斗。而历史的接力棒即将交给90后、00后的大学生们,他们将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在十九大报告中跃然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