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资料下载  纪检文件  2017卷

关于开展2017年主题警示教育暨校园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党宣字〔2017〕3号
文/jwb        访问量:811   发布时间:2017-06-06


各院级党组织,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化党风廉洁教育,不断净化学校政治生态和廉洁育人环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以案释纪明纪  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方案》通知要求和学校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2017年主题警示教育暨校园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以“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为主题,旨在强化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培育全校干部师生廉洁从政从教从研从学的廉洁自律品格,浓郁校园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

二、活动对象和时间

本次活动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参加人员为我校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活动时间为20175月下旬-6月下旬,630日前完成总结工作。各院级党组织及党风廉政教育联席相关部门结合单位实际情况统筹合理规划部署,认真组织落实。

三、活动内容和形式

1.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集中学习及自学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的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等内容(责任单位:组织部、宣传部)。

2.举办“遵义会议永放光辉”大型主题展览。以红军长征历史为主线,生动展示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重点展示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及红军转战贵州等重大史实,传承和弘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长征精神和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的遵义会议精神(责任单位:宣传部)。

3.组织观看廉洁警示教育片。组织全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集体观看江苏省纪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乱纪之祸》(责任单位:纪委办)。各院级党组织结合本单位人员特点,组织观看一次契合对象思想工作实际的警示教育片,其中各学院组织教师党员、科研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科研精英沦为阶下囚》(责任单位:各院级党组织)。

4.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组织全校重点风险岗位人员及专兼职纪检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提高重点风险岗位人员廉洁风险防控意识以及专兼职纪检干部的专责监督意识(责任单位:纪委办)。各院级党组织指导本单位干部师生以支部活动形式,组织党员师生开展一次廉政教育基地参观活动,强化干部师生廉洁修身意识(责任单位:各院级党组织)。

5.印发廉政警示教育专题学习资料。编印廉洁教育系列口袋书,编印党风廉政学习参考资料(电子版),2017年上半年中央纪委网站通报的教育系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汇编等,面向全校科级以上干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及相关人员发放(责任单位:纪委办)。

6.开展支部书记讲廉洁党课。全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开展“以案释纪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为主题的廉政党课;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重点围绕“违反学术诚信”为主题的警示教育党课;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重点围绕“身边的失信作弊案例”为主题的警示教育党课。各院级党委班子成员要带头到各支部主讲廉政党课(责任单位:各院级党组织,各支部)。

7.开展大学生廉洁诚信教育。学生工作部门按照各自的工作计划,将廉洁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内容,切实主动将廉洁教育主题嵌入到既有的活动安排中,通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廉洁故事分享、读书交流、征文、海报设计、专题报告、党团课教育、毕业离校教育等形式,在学生中开展好廉洁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增强学生廉洁修身意识,带动形成良好的校风、学风、考风(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团委)。

8.组织2016年校园廉洁文化月优秀作品橱窗展。2016年校园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中的优秀作品进行橱窗宣传,大力营造崇廉尚洁的浓郁文化氛围(责任单位:纪委办)。

9.开展校园廉洁文化作品征集评比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校园廉洁文化作品征集评比活动,征集推荐“清廉中国·微视频”、“清廉江苏·微视频”优秀作品。校园廉洁文化作品分为表演艺术类、书画摄影类、艺术设计类、网络媒体类和文学创作类(如廉洁小故事、诗歌、理论文章等)5个大类(详见附件1),作品以院级党组织为单位于930日前集中报送,各院级党组织报送作品不少于2种类别(责任单位:各院级党组织)。

10.开展基层党组织廉洁主题警示教育暨校园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经验分享交流和优秀组织单位评比推荐活动。拟在930日前系统总结和交流各院级党组织开展主题警示教育暨校园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活动的典型经验做法,审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评比推荐优秀组织单位(责任单位:宣传部  纪委办、各院级党组织)。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主题警示教育暨校园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活动既是对2017学校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安排的再细化,更是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一场再部署再动员和一次中期检查考核。考虑教育月活动时间集中和有关工作任务繁重,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加强统一领导,立足单位实际情况,统筹兼顾,合理部署,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本单位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等紧密结合、协调推进。

2.突出实效特色。各院级党组织要围绕教育月的主题和重点,结合自身实际,突出教育实效,创造性地选择和设计教育的内容、载体和形式,积极开展体现本单位特色的廉洁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实践创新项目,认真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和师生,积极参与到宣传教育月的各项活动中来。

3.注重宣传。各院级党组织和学校宣传部门要及时发掘先进典型和总结工作经验,在学校新闻网、官方微信、南航报、南航清风以及各单位网站等宣传媒介上进行报道,切实扩大宣传教育面、深化教育实效。

4.做好总结。各责任单位、各院级党组织要加强教育月期间各项活动全过程的痕迹化管理,对所承担的有关任务落实情况及时进行归纳总结,总结报送表格样式见附件2,于6月30日前报纪委办公室。教育月活动开展和总结报送情况,将作为年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

报送联系人:喻利仙

联系电话:84890250

邮箱:nhjwb@nuaa.edu.cn

 

附件:1.校园廉洁文化作品报送要求及报送表格

         2.责任单位教育月活动任务落实情况总结上报表

   

     中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

         201766

 

党宣字【2017】3号  廉洁文化教育宣传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