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廉政书屋

清官杨涟

文/jwb        访问量:1372   发布时间:2017-05-05


     64006a7e1feb1a721a0407.jpg

     【基本信息】

  ISBN 978-7-5174-0383-8    定价:88.00元    开本:16开    出版时间:2017年5月    姚东明 黄海卿 著

  【内容简介】

  杨涟,字文孺,号大洪,明湖广应山(今湖北省广水市)人,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进士,历经万历、泰昌、天启三朝,官至左副都御史,为明末著名谏臣、第一清官。

  杨涟在乡,修阁倡学,促减税负,赈济饥民,乡誉斐然。杨涟在官,勤政廉洁,正直无私,勇于担当。常熟知县五年,恪尽职守,洁身自好,变卖祖产,扶危济困,兴修水利,除暴肃贪,抗倭御敌,削耗减负,崇文治学,在官员考核中,名列全国清官第一。在朝供职,维护纲纪,大义凛然。万历病危,力促皇储入宫;泰昌病重,亲受顾命重托;泰昌驾崩,一马当先,拥立太子,力促选侍移宫。保证了泰昌、天启二帝得以顺利继位,稳定了朝政局势。魏忠贤乱政,杨涟首劾其二十四大罪,与祸国之阉珰作殊死斗争,最终遭受迫害,惨死诏狱之中。崇祯皇帝即位,摧毁魏阉一党,杨涟得以平反昭雪,赠太子太保、兵部尚书,谥号“忠烈”。自明末以来,各朝各代对杨涟之丰功高风,仰之弥高,颂之甚伟。《明史》称其“为人磊落负奇节”,明崇祯帝赞其“捧日虞渊”,清苏州沧浪亭五百名贤祠颂其“只手擎天”,清顺治、康熙、雍正、乾隆等皇帝,多次称赞杨涟,要求当朝官员,以杨涟为楷模,清正为官,勤政为民。

  杨涟人生之精神内涵极为丰富,至今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其清正廉洁之品质、勤政为民之精神、勇于担当之风骨、疾恶若仇之性格、匡扶正义之侠胆,堪与中国历代著名清官,如包拯、海瑞、于成龙等,齐肩媲美,光耀千秋,共筑中华廉政文化璀璨蔚蓝之天空。

  作家姚东明、黄海卿,八年精心准备,三年虔心撰写,以家乡廉吏杨涟史实,创作了长篇历史小说《清官杨涟》。小说艺术地再现了杨涟具有传奇色彩的丰富人生,真实地展示了明末跌宕起伏的社会生活的全景画卷,深刻地揭示了中央和地方官场以及后宫政治斗争的诡谲多变,生动地反映了湖广(湖北)、南直隶(江苏)和京城风俗风物的多姿多彩,力图予人以多角度、深层次的历史思考。作者创作态度严谨,考证细致认真,从卷帙浩繁的历史资料中,不厌其烦地搜寻着有关杨涟之星星点点信息。作品名曰小说,实可谓之传记。小说语言文白相间,富于韵律节奏,吻合所写时代气息,形成了浓郁的历史氛围,给读者以美的享受。

  【作者简介】

  姚东明,湖北省广水市国税局干部,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广水市作协副主席,《映山红》文学季刊创刊人、名誉主编。参与制片的电影《我想有一个梦》获湖北省2015年“五个一工程”奖。著有反腐长篇小说《国税局长》和官场(同类题材)中短篇小说数十篇。

  黄海卿,湖北省广水市文联职员,中国诗歌学会、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广水市作协副主席,国内多家文学期刊特邀编委或顾问,曾任《中华文学》执行主编,现为《映山红》主编。在《人民日报》、《诗潮》、《青年作家》等报刊及海外报刊发表诗歌、散文等作品近500篇(首)。作品多次获奖,入选20余种选本。出版诗集《为爱而歌》。

  【社会反响】

  作者历时8年搜集、考证杨涟史实,于2013年春动笔创作。2014年,《神韵随州》和《映山红》文学季刊选发了小说《清官杨涟》其中一回,反响热烈。湖北省纪委和省委宣传部对小说的创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湖北省纪委还多次听取创作进度汇报,予以支持与鼓励。

  2014年底,中央电视台获悉《清官杨涟》小说创作情况,认为该作品在当下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遂与小说作者达成改编拍摄同名电影意向。将《清官杨涟》作为央视《大国廉政》系列微电影的开篇之作,着力改编打造。

  2015年春,由中央新影集团、央视微电影频道,根据小说部分章节改编的同名电影在北京开拍。电影总时长73分钟,分为“劾”、“刺”、“辩”三部,分别反映杨涟的“忠”、“廉”与“担当”。电影在央视微电影频道和新华视频、爱奇艺、乐视网、优酷网等各大视频网站上线后,反响热烈,获得好评。

  2015年11月,微电影《清官杨涟》,从2000余部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水准参展微电影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微电影展组委会特别奖和十佳公益微电影奖两项大奖。

  《清官杨涟》小说创作情况和同名电影的改编、拍摄情况,中央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网、网易、新浪网,以及湖北省委、省政府、省纪委官网等上百家媒介,进行了多次报道,掀起了一股清官杨涟热潮。

  【基本架构】

  长篇小说《清官杨涟》四章四十五回。

  第一章《雪夜歌》,(一至六回)。杨涟三十六岁中进士之前,在湖广(今湖北省)的家庭身世、仗义执事、求学求生、志以澄清天下为己任的家乡轶事。

  第二章《渔阳颂》,(七至二十三回)。杨涟在常熟任知县五年,聚力兴修水利,杖打贪暴税使,勇闯相府缉凶,广设义塾兴教,变卖祖产济困,廉洁分文不受,辖内上安下顺,深得百姓赞誉,在全国官员考核中名列清官第一。

  第三章《碧血录》,(二十四至四十三回)。杨涟入朝为官,正逢万历怠政不朝,太子时有被废之虞;郑贵妃、李选侍严重僭越,意欲压制泰昌、天启皇帝;客氏和魏忠贤合谋,专权乱政祸国猖獗;辽东战事吃紧,国家内忧外患。杨涟大义凛然,维护纲常,一力当先,先后扶持两代皇帝登极,与魏忠贤作殊死斗争,最终冤死诏狱。

  第四章《忠魂舞》,(四十四至四十五回)。杨涟冤死之后,崇祯帝惊险继位,由韬光养晦到霹雳手段,致魏忠贤畏罪自杀。围绕扫除阉党集团、平反杨涟冤案,崇祯皇帝、正直大臣与阉党残余势力,进行了激烈尖锐的斗争攻防。最终,阉党集团被除,杨涟得以平反,赠太子太保、兵部尚书,谥号“忠烈”。崇祯帝亲写杨涟祭文,下旨京城、德安府、应山县建忠烈祠,春秋两季祭祀,以慰忠魂,以励后人。

  【联系方式】

  电话:010-66560933/010-66562733/2755 传真:010-66560640/010-66562755

  邮箱:fz0933@163.com/3053426405@qq.com/162366391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