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格言警句

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夫惟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文/jwb        访问量:2048   发布时间:2017-05-05


2.jpg

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夫惟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春秋《老子·二十二章》 

    【注译】不靠自己的主观成见,所以才心里明白;不自以为是,所以才是非昭彰;不自己夸耀,所以才有功劳;不自高自大,所以才能做领导者;正因为不与人争,所以天下没有谁能争得过他的。 

    【解读】在这段话的前面,老子引用了一段古语:“曲则全,枉则直,凹则盈,敝则新,少几得,多则惑。”其中的道理显而易见:委曲才能求全。接下来的这段话,老子提出了领导者如何做到委曲求全——领导者要有自知之明,要谦虚谨慎。如果自视过高,就会目中无人;如果容不得他人的意见,就会变成孤家寡人;如果自我夸耀,就会令人生厌;如果目空一切,就会使人反感。总之,老子提倡领导者必须以谦虚的低姿态为人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