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资料下载  纪检文件  2017卷

关于印发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jwb        访问量:605   发布时间:2017-04-11


各院级党组织、各单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已经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

                                                                                                              2017年4月10日

附件: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7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十三届江苏省纪委二次全会、工信部党组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直属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和驻工信部纪检组2017年纪检工作会部署,落实部党组巡视整改工作要求,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线,坚持思想与制度齐发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扎根,坚持标本兼治和惩防并举,深化廉洁教育,持之以恒抓作风,狠抓内控机制建设,落实“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体系,不断巩固和拓展部党组专项巡视整改成果,不断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整体提升全面进步,不断凝聚更多学校改革发展的正能量,为学校科学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一、不断强化“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上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深入学习、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中央纪委、工信部党组、江苏省委等重要会议精神,特别是要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深悟透,精准把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注重联系实际,笃行实做,深化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载体,坚持把学习教育同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推动中央和上级精神落到实处。

2.切实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决心。坚持学校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统一领导,着力加强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以上率下、以上促下,推动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导,以严格执行《中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院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为抓手,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办学治校育人的全过程、各方面。加强对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支持和监督检查,健全学校党内监督体系,完善健全学校党委全面监督、校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机制,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党员和党外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合力。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根基。通过建章立制、规范标准、创新载体、强化督导等举措,进一步严格落实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及时组织召开好民主生活会,以严肃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把党员管起来,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4.着力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阵地、管好导向、管好队伍,积极探索具有学校特色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径,在同步、看齐、力行、创新中切实把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持续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不断把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破解学校改革发展难题的有效武器,确保学校沿着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稳定前进。

5.严肃督查严格考核问责,激发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担当。聚焦基层基础,强化学校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遵守党纪国法、全校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学校重大决策部署、年度重点工作贯彻落实、学校十六届党代会换届纪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结合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落实院处级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探索建立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过程化管理机制和量化考核机制,强化督查和考核结果的运用;用好问责这个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贯彻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不力的,对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以及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失察失管的,要通过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措施,坚决追责问责,以严肃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在基层扎根,保证学校党的领导坚强有力。

二、保持作风建设韧劲,深化拓展正风肃纪成果

6.巩固遵守和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习惯自觉。坚持抓巩固与防反弹并举,继续从严执行《中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关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通知》各项要求,通过节日廉政短信提醒等方式,紧抓重要时间节点、师生关注的具体问题,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督查,加大教育提醒和问责警示力度。

7.强化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坚持从严管理和科学评价并行,按照“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和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要求,严格执行请示报告、请销假、离任交接、出国出境及兼职等制度,把从严管理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和干部日常监督的全方位。加强对干部思想动态、作风表现和工作实绩的深入调研和跟踪了解,建立领导干部常态化作风评议机制,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干部作风建设长效开展。

8.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坚持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并重,继续以“三亮三创”为主题精细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机关部门作风监督和作风评议,完善机关作风学习教育、效能提升、公开承诺、问责通报、考评激励等制度,选树一批作风建设典型个人和典型部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大力推动机关部门自身建设,组织开展机关作风建设项目专题活动,强化项目过程督查,优化改进考核验收机制,确保建设项目见人见物见制度见成效。督促指导机关部门针对作风监督和评议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持续改进机制,推动机关作风每年都有新气象。

9.大力推进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建设。坚持推动教师廉洁修身和廉洁育人并进,将“四有”好教师标准作为教师行为准则。严格执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等文件要求,坚守红线底线,将师德师风表现列为教师绩效考核、职称(职务)评聘、岗位聘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大力弘扬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师德风范,表彰、宣传优秀教师典型,以优良的师德师风不断引领和浓郁优良的校风学风,持续涵养高洁育人环境。

三、推进内控体系建设,锁紧权力规范运行轨道

10.扎紧制度的篱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深化综合改革中心工作,按照《全面推进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全校现行各单位的制度细则进行全面梳理清理,落实好“废、改、立”工作,健全议事规则,规范办事程序,进一步完善以学校章程为基本依据的制度体系。加快制度信息化建设工作,尽早形成信息化内控合力,切实做到严格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11.严格落实信息公开。持续完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公开目录》,立足既有公开平台,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积极利用学校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及时进行信息推送和公开,依托智慧校园项目,加快推进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建设。加大对校内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力度,建立基层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制度,督促各单位规范有序做好党务、院务、处务公开工作,主动接受师生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突出监督监察重点,加大纪律审查力度

12.深化纪检监察部门“监督的再监督”职能。纪检监察部门要聚焦学校中心任务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增强“对监督者实施再监督”的归位意识,健全学校监督、监察的相关制度,深入开展主责部门履职履责情况的“再监督”,推动相关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持续加强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重要权力和行使人的监督,加强对基建工程、后勤管理、物资采购、招生录取、各类办班费用、校办企业、预算执行、选人用人、科研经费使用等重要权力运行中风险点的“再监督”,抓住关键少数,管住全体党员。

13.科学运用“四种形态”,提升监督执纪水平。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以党的纪律和规矩为标尺衡量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行为。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用早、用准、用足第一种形态,常扯袖子、常咬耳朵,抓苗头、管小节、纠小错,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使党内政治生活更有战斗性和锋芒,全体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奔高线。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格把握政策界限,对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行为做到宽严相济、区别情况、对症下药,真正体现“严管就是厚爱”。坚持违纪必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目标。

14.坚决查处发生在师生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件。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部门与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及联动机制,严格落实问题线索统一管理、定期清理、集体排查、规范处置制度。着力查办侵害师生切身利益、严重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案件,特别是在基建维修、后勤管理、物资采购、各类型招生、培训办班、干部人事、学术诚信、科研经费、财务管理等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纵容。

五、深化廉洁宣传教育,营造崇廉尚洁的校园氛围

15.巩固党风廉政大宣教格局。突出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落实党风廉政教育联席会制度,着力把党风廉洁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干部培训考核,将党风廉洁教育作为校院理论中心组学习、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日活动、党课和党建课题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基层党组织要强化党风廉政教育责任,结合本单位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洁教育。

16.提升分层分类教育精准度。加强对党中央、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反腐倡廉决策部署的宣传教育,传达好上级反腐倡廉精神;深入挖掘学校丰富的勤廉文化历史资源和各基层党组织反腐倡廉实践成果资源,讲好南航勤廉故事,宣传好勤廉典型。坚持分级分层分类分岗的施教原则,细化完善分层分类的党风廉洁教育体系,用活“网站、微信、短信、口袋书、橱窗展”构成的全媒体立体化特色宣教平台,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开展党风廉洁教育,切实做到对象精准、内容精确、效果精实。坚持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用相关领域案件教育相关领域的人,盘活用好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特有的案例资源、公开通报的违纪违法案件资源和联络共建的警示教育基地资源,实现对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和重点风险岗位人员警示教育全覆盖。

17.扎实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组织开展2017年校园廉洁文化月活动,认真做好校园廉洁文化作品的展示与传播,着力提升校园廉洁文化月活动的互动性和参与度。积极鼓励和支持院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廉洁文化实践创新,实施院级党组织特色校园廉洁文化品牌项目创建活动。

六、增强纪检监察队伍综合素质,提高监督有效性

18.认真抓好专兼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认真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通过学习培训、调查研究、实践锻炼、集体研讨等形式,不断提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全面加强纪委委员、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特邀监察员队伍建设,细化职责要求,建立有效发挥校纪委委员、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和党风廉政建设特邀监察员作用的工作体制和机制,分类建立学习教育培训制度和工作考核体系,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有力支撑。认真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进一步找准监督执纪问责各环节的风险点,完善纪检监察部门各项工作制度和规程。牢固树立“监督者更应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坚持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主动接受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干部师生的监督,确保纪检监察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附: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